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奥林匹克运动(体育人文社会学)教研室

张爱红



姓名:张爱红

办公电话:010-62989376 
电子邮箱:waitforu_2014@126.com
办公地点:北京体育大学南办公楼246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信息路48号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

个人简历:
张爱红,山东人,生于1973年,汉族,中共党员,1997年获得山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2012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2000起在北京体育大学任职。

研究领域:体育史,主要讲授课程有体育史、体育概论和中国近代体育文化变迁。 
科研项目:
1.
主持“十二五”时期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项目,2014年立项。
2.
主持北京体育大学校管课题,《我国公民体育权利的历史演进》。
3.
主持国家体育总局科研项目,《欧洲体育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及其对转型期中国体育的启示》,2015年立项。
4.
主持北京体育大学校管课题,《西方公民体育权利思想的历史演进》。

5.参与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建国以来我国重大体育决策的历史演进”,2008年立项。
6.
参与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城市社区体育与城中村体育参与研究”,2013年立项。
7.
参与国家社科一般项目“我国体育期刊国际化研究”,2013年立项。

8.参与总局课题“博弈论视野下我国职业体育劳资纠纷机制的研究”,2012年立项。
9.
参与北京体育大学校管课题,“市场转型视角下的运动员社会流动与就业问题研究”,2014年立项。
10.
参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组织创新团队研究”项目,2014年立项。

论文及著作

1. 民族救亡与体育转型: 对抗日战争时期我国体育发展的历史审视[J].体育科学2016年第8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体育》版2017年第1期全文转载。
2.梁启超“新民”体育思想之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年第10期。
3.约翰·洛克体育思想的历史价值研究[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3年第7期。
4.欧洲古代体育向现代体育转型的历史审视[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5.对我国建国初期群众体育参与主体身份的历史审视[J].体育文化导刊2012年第1期。
6.世纪之交西方史学的转折点[J].山东社会科学2005年第11.
7.身体、社会与体育——西方学者视野下的体育[J].体育科学2011年第6期。
8.构建我国体育保险体系的路径研究—基于美国体育保险发展特征的启示[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9.我国职业体育劳资纠纷的博弈分析[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14年第5期。
10.阴阳共生,和谐之美——竞技体育美学形态与美学本质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13年第6期。
11.新中国成立初期武术学术讨论的历史审视[J].体育文化导刊2014年第3期。
12.世博会对现代奥运会复兴的影响[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
13.美国大学生运动员招生选拔的发展经验及启示[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3年第8期。
14. 20世纪50年代我国体育专业研究生教育回顾与评析[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
15. 西方职业体育劳资纠纷发展的历史审视[J].运动2014年第11期,总第102期。
16.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民体育权利的制度演进[J].运动2015年第12期,总第127
17. 庄子养生思想体系及其普适价值研究[J].兰台世界2016年第1期。
18.合理性与合法性的矛盾——关于自治性体育组织发展的思考[C].全国体育社会学年会,2013/12 /16,成都。
19.论公民体育权利与基本人权的关系[C]. 全国体育社会学年会2014/7/18.北京。
20.我国体育权利的历史审视[C]. 第七届全国青年体育科学大会2014/8/14.上海。
21.梁启超体育思想的历史价值研究[C].第十届中国体育科学大会2015/11/23.金华。
22.从国民到公民:我国群众体育参与主体身份的变迁[C].第十届中国体育科学大会2015/11/23.金华。
23.轴心时代中西方体育文化的比较研究[C]. 第七届中国体育博士高层论坛,2016/9/18 .金华。
24.中西方古代健康观念的比较研究[C]. 全国体育社会学年会2016/9/15.北京。
25.文化自信语境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体育管理思想的演变[C]. 全国体育管理学年会2016/12/1.济南。
26. A Comparative Study of Artistic Heritage of Sword Skill in China and Western Countries[C]. 1st IMACSSS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nference, GenovaJun,2012.
27.Comments on Jikang’s Preservation thoughts[C]. 41th IAP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hilosophy of Sport, Fullerton,Sep,2013.
28. From Concept to Implementation: A Research on the History of Chinese Sports Rights[C]. ISSA International Sport sociology Association Conference,Beijing,July,2014.
29.Research on the Traditional Health Philosophy of China[C].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of sportNanchang,Oct,2014.
30.A Historical Survey on Chinese Soccer reform[C].Asian soccer and Society, Shanghai, ,Oct,2016.
31.权利、理性和人的发展:约翰洛克体育思想释读[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3.
32.
体育史[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4

33.体育概论[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3
34.北京体育大学校史[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3
35.身体、社会与体育——西方社会学理论视野下的体育[M].当代中国出版社2011
36.新中国体育60[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0
37.新史学沙龙——消解历史的秩序[M].山东大学出版社2006.
38.20世纪世界大博览[M].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

获得奖励及荣誉
1.梁启超“新民”体育思想之研究.北京体育大学2014年科技论文汇报会一等奖;2016年科技论文三等奖。
2.民族救亡与体育转型:对抗日战争时期我国体育发展的历史审视. 北京体育大学2015年科技论文汇报会二等奖。
3.中西方古代休闲观念的比较研究. 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科技论文汇报会二等奖。
4.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