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体育经济与产业教研室

肖淑红



姓名 :肖淑红

职称/职务:教授/博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
办公电话: 62989604
电子邮件: xiao928@vip.163.com
办公地点: 教研楼416
通讯地址: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经济与产业教研室


个人简历
19888月起至今一直任教于北京体育大学;
2000年晋升副教授
2005年晋升为教授
2008年成为博士生导师
曾任管理学教研室、体育经济与产业教研室支部书记;现任体育经济与产业教研室主任
国际价值工程学会中国首席注册价值管理专家(CVS);
北京价值工程学会副会长;
中国体育产业价值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席;
中国体育产业价值创新联盟发起人;
全球营销及管理联盟执行委员会、编委会成员

 

教育背景:
1988年获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
1999年获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管理方向硕士学位
2003年获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管理方向博士学位, 为中国首批体育管理博士。
20041月至6月在美国俄亥俄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2014年至2015年为德国美茵茨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长期致力于体育产业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特别是体育中介市场、体育组织的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以及价值链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擅长于体育组织管理分析、组织设计及业务流程重组,尤其对竞赛表演业和健身娱乐业竞争优势分析及核心竞争力设计有比较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并担任许多体育企业和政府机构的培训专家。
开设本科课程:体育产业价值工程;体育风险管理
开设硕士课程:竞赛表演业核心竞争力探讨;体育产业运营管理
开设博士课程:体育企业价值创新理论;体育企业价值创新实践

科研项目:
  曾主持和参与十余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体育企业竞争优势与竞争战略研究”主持人;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课题“《我国中介市场的时间动态、空间格局及发展模式研究》”主持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产证券化在我国奥运场馆后运营中的应用研究”主持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体育产业价值链管理理论与实证研究”主持人;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子课题“我国健身娱乐产业组织运营管理模式及价值链研究”主持人;国家体育总局软科学课题“中国体育赞助市场研究”主持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经济变革条件下的中国体育改革”课题组主要成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群众体育现状调查(二期)”课题组主要成员;主持多项服务于体育企业的横向课题“《广西体育产业园区功能一体化设计》”“朝阳体育中心功能定位与价值提升研究”、“浩沙健身经营管理模式分析与价值提升研究”、“南宁智力运动产业园区产业链研究”。

 

代表性论文及著作:

1、专著:《体育产业价值工程》、《体育服务运营管理》《中国体育产业价值链管理模式研究》

2、合著:编写《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培训教材》;参与编写《体育场馆经营与管理》(联合主编).

3、论文:有代表性的10篇论文

《体育经纪行业相关问题研究综述及分析》

《大型体育场馆融资模式分类及特征研究》

《我国大型体育场馆融资模式分析及发展趋势研究》

《引入价值工程,推动体育强国建设》

《体育场馆价值链管理中的外包策略研究》

《以价值创新为导向的我国健身服务产品品牌建设研究》

《体育赞助商营销战略的研究》

《论体育产品品牌建设》

《对体育企业制度建设的探讨》

《国内外消费行为理论与球迷消费行为研究综述》

 

获奖荣誉:

1、第八届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教学奖

22010年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

3、专著《中国体育产业价值链管理模式》获北京体育大学科技进步二等奖。

4、论文《以价值创新为导向的我国健身服务产品品牌建设研究》获2012年北京体育大学科技成果二等奖。

5、参与《管理学院第三次创业发展报告》获北京体育大学科技进步三等奖。

6、主持课题《体育经济与产业教学团队建设研究》获得校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