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管理

北京体育大学德育实施细则

北京体育大学德育实施细则

2007-3-29

(校办字〔2005〕22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德育工作,提高学校育人工作水平,促进大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全面发展,特制订本细则。

  一、德育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1、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规律,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对德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改进和加强德育工作,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发挥德育工作在我校育人中的先导作用,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培养优秀专门人才。
  2、德育工作的基本原则:以人为本的育人原则;“三贴近”的工作原则;德智体美协调发展的原则;突出体育特色的原则;继承优良传统与不断创新相结合的原则。
  3、德育工作的主要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和学术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

  二、德育工作的途径与实施
  1、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完善理论教育系统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德育的主渠道、主课堂,必须严格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的要求加强课程建设。
  ——教务处、两课教学部要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课程改革的方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建设好,要整合教师资源、加强教师培训,改革教学方式、拓展实践环节,切实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委宣传部、两课教学部、教务处要贯彻《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抓住大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加强引导。要加强对“形势政策课”的组织实施和协调,通过教学督导、集体备课、业务培训与考核等工作,逐步建立形势政策教育体系。
  2、加强师德建设,完善全员育人系统
  育人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全体教职工要增强全员德育意识,承担起实施德育的责任。
  ——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组织部、宣传部、工会及各学院(系)要以青年教师为重点,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宣传教育、健全规章制度、树立先进典型等手段,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将师德纳入教师队伍的整体建设中,所有任课教师都要结合各科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有机地实施德育,不断增强育人意识和责任。
  ——辅导员、班主任、专项教练、研究生导师要切实履行德育职责,协助各学院(系)作好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工作。
  ——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要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增强责任,提高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工作水平。
  3、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完善环境育人系统
  校园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要以学校文化建设为核心,构建良好育人环境。
  ——党委宣传部要切实加强对校园宣传阵地、讲座、论坛和内部刊物的管理,确保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学校的指导地位。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两课教学部、团委等部门要组织力量,加强对学校精神、学校文化建设的研究,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管理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成才的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教务处、科研处、各学院(系)要大力开展体育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学术活动,继续办好“星期三之夜”、“星期三11点”、“博士论坛”等活动,加强学生学术组织建设和对学生学术社团的指导,营造校园浓厚的学术氛围。
  ——基建办公室、场馆设备处、后勤管理处、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要加强校园总体规划的落实,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美化、净化校园,建设校园文化设施等工作,改善师生教学、训练、生活环境,提高环境育人的水平。
  ——保卫部、校医院、各学院(系)要进一步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卫生防疫和安全稳定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安全、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
  4、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完善网络德育系统
  网络是大学生的虚拟生活空间,要充分借助网络资源,开展网上德育工作。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要加强学校网络和信息化建设,为学生学习、生活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加强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和网络安全管理,不断丰富网络教育和网络服务的内容。
  ——党委学生工作部、两课教学部要办好“北体大学生在线”和“思想理论导航”网站,构建集学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综合服务“三位一体”的网络平台,使其成为我校德育工作新的阵地。
  ——各学院(系)要结合德育工作和大学生的实际需要,在本单位网页上设置大学生思想教育和服务的相关栏目,建设各学院(系)网络德育阵地,从而建立多层的网络德育系统。
  5、加强主题教育活动,完善社会实践系统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国情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形式,是大学生德育的重要途径。
  ——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各学院(系)要遵循德育规律,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成长特点和成才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利益至上”、“在集体中求得发展”、“诚信受益”、“在创业中实现人生理想”等四大主题教育活动,使“四大主题”活动贯穿整个大学期间。
  ——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研究生会要利用“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等节庆日,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要加强各级学生组织和社团建设,发挥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职能,提高学生组织和社团对学生的吸引力。
  ——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各学院(系)应将学生社会考察和国情教育等活动纳入学生教育实习、参与体育竞赛组织与裁判等社会活动中,两者一并安排,在学生完成教育实习等活动的同时,进行社会考察;要利用学校举办大型活动的契机,组织好学生的志愿服务,使参与社会服务与大学生成才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组织好假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通过体育表演、公益服务、健康咨询、体育文化宣传展示等活动,使大学生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增长才干、锤炼意志。
  ——研究生院和相关部门要通过研究生工作站等多种形式,加大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和服务社会的工作力度,支持和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支持研究生从事助教、助研、助管工作。
  ——全校各级学生教育管理部门,要积极利用北京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体育总局和其他体育、教育等社会资源开展德育工作,增强教育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军事教研室)要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军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强化军训育人,探索军训成果日常化的有效机制。
  6、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完善核心动力系统
  学生党建工作是德育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其在德育工作中的核心动力功能。
  ——党委组织部、团委、各学院(系)要办好各级党校、团校,按照坚持标准、完善结构、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方针,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努力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和研究生按班级或专业建立党支部的目标,在保证党员发展质量的同时,使大学生党员数量稳步提高。
  7、加强学生全面发展,完善素质拓展系统
  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是德育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围绕大学生成长、成才建立和完善素质拓展服务体系,注重发挥德育工作在学生创新、创造素质养成中的独特作用,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各级团组织和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要围绕全面提高大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办好体育文化节、艺术节、科技节、女生节等传统活动,并不断赋予其新的形式和内涵,要调动大学生积极性,不断扩大学生的参与面。
  ——教务处、科研处、各院(系)要建立学生科研激励和保障机制,加强日常科研活动的指导和管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提高科研和创新能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两课教学部、语文教研室、奥林匹克教研室等部门,要通过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对大学生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等人文素质教育,办好“大学生人文讲坛”,开展中国文化、传统道德、审美艺术教育,实现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有机结合。
  ——两课教学部、党委学生工作部要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教育方式,加强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指导工作,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中心”,逐步形成面向全体、重视个体,教育为主、注重预防的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工作格局。
  8、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完善激励约束系统
  管理是对教育的补充和强化,要建立和完善大学生管理制度、奖惩制度,加强制度的落实,使学生在有序的管理中增强自律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团委、各学院(系)根据《高校学籍管理规定》、《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高等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和完善管理规定和管理制度,形成学生培养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健全与法律相协调、与人才培养相衔接、与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相适应的学生教育和管理制度体系。
  ——各单位要根据本细则的要求,健全和完善德育工作配套制度,建立德育的长效机制。
  9、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完善学生服务系统
  学校将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学生工作处、各学院(系)要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
  ——学生工作处要健全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探索就业指导和职业教育的有效模式,为大学生就业创造条件。
  ——两课教学部要建立“大学生法律咨询中心”,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并为大学生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
  ——后勤管理处、场馆设备处、团委要健全大学生后勤服务体系,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和活动中心等实行规范的管理,使大学生在优质服务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三、德育工作的保障
  1、领导体制、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
  我校德育实施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党委对德育实施统一领导,定期分析大学生思想状况和德育工作状况,制订德育的总体规划,对大学生德育做出全面部署和安排。校长对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负责,把德育与教学、训练、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评估。党委副书记和分管副校长负责学生德育工作。学校各单位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切实完成相应任务。学校各级党团组织要认真履行德育职责,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德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成立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生德育日常事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日常德育工作的总协调。
  2、德育工作队伍建设
  要按照政治坚定、专兼结合、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要求,建设好高素质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德育工作队伍。专职队伍指专职德育工作者和两课教学部教师,包括学校分管德育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学生工作部(处)、学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辅导员和各级党团组织负责人等。兼职队伍主要为学生班主任和专项教练。
  学校将加强德育专兼职队伍的建设。建立和完善学生德育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和管理机制。按照实际需要和有关规定配备专职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加大培训工作力度,为他们的工作、学习提供必要的条件,把使用和培养结合起来。
  学校将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工作,德育专兼职人员要紧密结合我校德育工作和大学生成才的实际,积极参与学校党建、德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研究。
  3、德育工作经费及物质保证
  德育实施必须以一定的经费和物质条件为基础,学校将逐步加大对德育工作经费和物资的投入,为德育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保证。
  4、德育工作评估
  我校德育工作要贯彻《北京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建设标准》和《北京高等学校德育评估标准》的要求,把大学生德育工作纳入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标准的重要指标体系中,定期对全校德育工作进行考核和评估。
  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德育工作依照本细则执行,中专生和其他学生的德育工作参照本细则执行。